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轉季肌膚響起「敏感警號」




轉季肌膚響起「敏感警號」
人人自危.....先認清自己係「過敏」定「敏感」


近日天氣乍暖還寒,天氣反差及濕度高企,令肌膚無所適從,出現一連串的惱人問題,敏感、泛紅、面油及痘痘等問題洶湧而出, 嚴重者更引起敏感。

皮膚過敏是一種很常見的,20%的人有皮膚過敏現象。皮膚過敏又稱為“敏感性”皮膚。從醫學角度講,皮膚過敏主要是指當皮膚受到各種刺激如不良反應的化妝品、化學製劑、花粉某些食品、污染的空氣等,導致皮膚出現紅腫發癢、脫皮及過敏性皮炎等異常現象。

從醫學角度來講,過敏和敏感是不同的,皮膚敏感是一種狀態,而皮膚過敏是一種症狀。
 
皮膚敏感:是指皮膚脆弱,容易受到各種刺激的影響。
皮膚過敏:是指當皮膚受到各種刺激產生的紅、腫、熱、痛、搔癢的現象,即使是健康膚質也會有遇上劣質化妝品、化學製劑、花粉等,令皮膚出現紅腫發癢、脫皮及過敏性皮膚炎等異常現象,但比天生敏感肌來說,一般性敏感肌膚只要細心修護很快可以回復正常狀態。

皮膚過敏的兩大因素

外因
1.化學因素:如化妝品、肥皂、清潔劑等。
2.環境因素:如冷、熱與溫度的迅速改變,季節的變化、空氣污染、日光等。
3.生活方式:辛辣刺激食物、酒精都會加重皮膚負擔。
4.心理因素:長期受壓力、情緒的起伏等都會激發或加劇皮膚的反應。

內因
1.年齡:青少年比老年人更容易出現皮膚敏感,可能由於老年人的皮膚存在感覺神經功能減退、神經分佈減少。
2.性別:一般女性的皮膚比男性敏感,由於女性皮膚pH值較高,對於刺激緩衝力較差。
3.遺傳:如果家人有敏感性皮膚,家族成員都會有可能遺傳。
4.內分泌因素:月經周期會影響皮膚的敏感性。
5.疾病:某些皮膚病可使皮膚敏感性增高,如特應性皮炎、脂溢性皮炎、魚鱗病等。

敏感肌膚小測試
-你是不是常有以下的肌膚反應呢?
-天氣變換或者季節轉換時,皮膚容易出現紅癢
-更換新的保養品或當香水接觸皮膚時會容易泛紅、刺痛等不 適的狀況
-緊張、害羞、喝酒時,容易有臉紅的狀況
-溫差變化或紫外線照射,皮膚就開始泛紅
-生理期前後皮膚狀況容易產生變化
-皮膚很薄可以明顯的看到微血管

如果您有其中一項皮膚的反應現象,那就是敏感性皮膚,而非過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